你是大企業要找的人嗎?

龍頭企業徵才考卷

每年夏天,海峽兩岸超過70萬名大學及碩士畢業生湧入職場;每天有10萬張履歷在人力網站流動。這樣的職場競技,在龍頭企業尤其激烈,彷彿每年宜蘭所舉辦的「搶孤」活動,每個人都得打敗無數個競爭對手,才能爬上目標位置,拔得頭籌。《商業周刊》走訪11家龍頭企業,為讀者拿到

六月二日的電視新聞中,總統陳水扁客串幫兒子找工作的父親,在勞委會主委陳菊的陪同下,出現在「全民頭家學園」就業博覽會上。今年,各大企業在這裡設攤,提供了八千多個就業機會,引來萬頭鑽動的人潮。電視鏡頭外,兩位像是男、女朋友的學子在聯華電子攤位前起了爭執,女方咆哮說:「不用看了,我們學企業管理的,高科技業不會用我們的啦!」男孩子卻慢條斯理看著應徵條件說:「只要研究所能讀個沾上邊的科系,搞不好我還有機會。」

在萬頭鑽動的現場外,你看不見的是,每天有十幾萬張履歷在人力網站上流動。這十幾萬張履歷的背後,訴說一個事實:為什麼同樣都是戴過方帽子的高材生,有人一畢業就能進入大企業端起金飯碗,有人卻每天在寄履歷找工作?

每年夏天,台灣會有逾十萬名大學及碩士畢業生,不僅如此,在同一時間的彼岸大陸,也會有六十五萬大學及碩士畢業生。這是一個競爭日益激烈的競技場,每一個社會新鮮人都要學習如何擊敗另外一頂方帽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