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到底復甦了沒?

未能度過不景氣考驗的廠商與個人,無論未來整體經濟如何繁榮,他均無法享受到同等的益處,景氣循環本是效率的篩選機制,優勝者將獨享大部分景氣繁榮的果實。

日前行政院經建會公布四月份景氣概況,景氣對策信號分數從三月份的二十分大幅增加到四月份的二十六分,燈號是二○○○年十月以來首度轉為綠燈,但各方對於所謂景氣是否復甦卻各有解讀。

經建會經研處處長胡仲英表示,一個月的綠燈很難判定景氣已經完全回升,需再視其他變數對經濟的影響,五到七月應有穩定的機會。這是政府官員的看法,也就是說,景氣復甦有望,但疑慮仍在,同志仍須努力。另外也有直接質疑,景氣亮綠燈,可能是被高估,理由是這些構成景氣對策信號的指標均是與去年同期相比,而去年是景氣超爛的一年,在這樣的比較基礎下,景氣綠燈極易被高估。

相對以上較保守的說法,廠商看法就樂觀了許多,從去年底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大幅成長說開始,到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的燕子說成真,到日前聯電董事長曹興誠的強烈成長說。台灣經濟研究院的營業氣候測驗點,係針對廠商對於未來景氣看法的調查,二○○二年三月測驗點點數創下十七年來一一二.六七的新高紀錄,反映出廠商對於未來半年抱持著相當樂觀的態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