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高峰會後開啟新三角關係

普丁「倒戈」,北京聯俄抗美告吹

俄國總統普丁為了國內經濟、政治等改革,改變立場向美國靠攏,對北京政府而言,無疑是被打了一巴掌……

五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六日,美國總統布希訪問莫斯科,與俄國總統普丁簽訂裁減核武條約和提升兩國關係的重要協議。同時,俄國與北約達成「雷克雅維克協議」(羅馬聲明),結成新的夥伴關係,俄國成為參與決策但無否決權的北約準成員。這兩件大事表明俄國選擇了向西方靠攏的道路,承認美國一霸獨大的現實。冷戰徹底終結,中共、俄羅斯、美國三角關係已不復存在,北京聯俄抗美、以俄制美的戰略隨之落空。

冷戰結束後的十多年來,俄羅斯和美國等西方國家的關係始終處於不確定狀態。雙方在國家導彈防禦系統和北約東擴等重要戰略問題上存在嚴重分歧。這一形勢促成中共和俄羅斯「戰略夥伴關係」的升級,去年七月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與普丁簽署了「中俄友好合作條約」。然而,九一一事件後,俄美關係發生戲劇性變化,不僅真正結束了冷戰,而且使俄國成為美國的準盟友。美國拉攏俄國,一方面是反恐怖戰爭需要,另一方面由於俄國成為僅次於沙烏地阿拉伯的世界第二大產油國,當中東局勢越益不穩之際,發展與俄國的經濟合作具有重要戰略意義。

俄國對美國俯首稱臣,把自己的戰略利益與西方緊密聯繫在一起,則是客觀情勢使然。蘇聯解體後,俄國國內生產總值下跌一半,不到中國的三分之一,既然如此,普丁不如順水推舟,轉變立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