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勒廣東小欖鎮的孝親圖

潘燊昌將故鄉小城變觀光景點

藉著安泰人壽高峰會在廣州舉辦表揚大會,潘燊昌第三度回到母親居住的小欖鎮;四部遊覽車、前後公安警車及三輛隨行官員的箱型車,浩浩蕩蕩的隊伍頗受矚目……

孝順的潘燊昌(右)光耀門楣,潘老太太開心之情溢於言表。 (攝影者.曾寶璐 )

中國大陸廣東省中山市的小欖鎮有一幢潘家的大宅子,五月?日忽然成為觀光景點。因為這幢大宅子出了一位名人」─ING安泰人壽總裁潘燊昌。這一天,ING安泰人壽的一百多位得獎業務員從台灣特地飛過來參觀「老闆的老家」。

位於中山市東北邊的小欖鎮,包括長住以及外來人口約二十五萬人,總人口數與台灣的嘉義市幾近。潘燊昌的父母親都是小欖鎮永寧村人,當年由於國共戰爭,父母親逃離廣州移居香港,潘燊昌在香港出生、長大。

為了讓母親能在熟悉的環境安享晚年,一九九六年,潘燊昌特地安排她回小欖鎮長住。今天這幢房屋的所在,是曾祖父留下來祖厝原址的一部分,這裡曾經是一個養魚的小水池,潘燊昌的父親小時候,就是在這裡游泳嬉戲。在這樣一處充滿他父母親回憶的地方,潘燊昌特地委託他的堂弟設計,花費人民幣四十萬元興建了這幢新式洋房(類似台灣南部透天厝建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