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我是「好用」的人嗎?

何飛鵬先生日前在《商業周刊》的專欄中,發表一篇〈好用的人正當紅〉,引起很大的迴響。他從任用一位主管的體悟,談到日本知名財經雜誌《Presit》談到的「好用」的人的觀念。他說:「在運動場上,能守一壘也能守外野的棒球選手,絕對是教練在組隊時的重要考量。這種好用的人選,在調度上是具有高度彈性的活棋。」他的文章說出許多老闆的心聲。

每一位老闆都希望,他舞台上的演員,是既能演青衣,又能演花臉者。若能如此,他的團隊競爭力就勝出於其他競爭者。但是,好用的員工畢竟是少數。這篇文章其實值得社會新鮮人與老油條們,一讀再讀。

又到了驪歌輕唱的畢業旺季,每年此時,台灣與中國大陸總計會有超過七十萬名的大學與碩士畢業生準備投入就業市場。會特別談到彼岸中國大陸,是因為現在的職場競爭已不再只局限於台灣島內。例如,威盛電子人資部最近就到中國大陸招募人才。再以全球第三大的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TFT-LCD)公司友達光電為例,今年的招募範圍甚至拉到美國,因為他們要具國際觀的人才。

職場飯碗競爭激烈,什麼樣的人才能勝出?這正是本期《商業周刊》封面故事探討的主題。我們歷時一個半月,派出編輯部多名記者,對各產業的龍頭企業進行普查式的訪問,企圖尋找答案。

如果,這些龍頭企業的人資主管腦中有一份「考卷」,這份考卷的內容是什麼?他們如何藉此篩選出心目中的菁英?隨著時代變化,他們如何調整考卷的重點?這是一項非常有趣的調查,由《商業周刊》的記者李盈穎企畫執筆。

此外,最近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六月十三日進行改選,選前也出現兩股勢力的龍頭角力。一股是和信辜家認可的前經濟部長王志剛,但是這項人選卻不被總統府認可。於是,東元電機董事長黃茂雄躍出成為角逐者。

多年以前,自從東元「政變事件」(編按︰八年前,黃茂雄在董事會上被另一派人馬卸下兵權)後,黃茂雄對商場政治的熱中度就已降溫,如今的出馬,代表哪些意義?《商業周刊》總主筆李美惠有深入的分析。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