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內起死回生的達康傳奇

Napster是復活了還是迴光返照?

Napster過去數月的經歷就像坐雲霄飛車一樣,一度就要走入歷史,卻在三天後得到新的資金挹注,戲劇化的轉折讓人看得一頭霧水。

如果要票選近來最戲劇性的達康故事,Napster肯定可以擠上榜首。因為Napster在五月,戲劇性的於三天內死而復生,不過背後卻是一筆爛帳。

Napster的起家,是由一個頭腦超棒的小夥子尚恩.芬寧(Shawn Fanning)寫了很棒的程式,讓任何擁有音樂數位檔案的人使用Napster網站交換MP3檔案的服務而起。一九九九年,十九歲的他找到一批人和一堆錢成立了公司,中間又經歷了新力、EMI、時代華納、環球等其他唱片業者控告Napster侵權,而使它名聲大譟。

不過,就像許多達康公司一樣,促使它死亡的,是在最後一刻,錢燒完了。而且,原本有意接手的金主─德國媒體巨擘貝塔斯曼(Bertelsmann)的收購案,卻遭到Napster董事會否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