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0大金融業大調查〉

神仙與狗贏家全拿

2001年金融業的總資產報酬率為0.26%,總淨值報酬率為3.22%,均高於前一年,顯示金融業的景氣已經走出谷底,大環境好轉,加上「金控元年」效應,讓金融業補強汰弱,進入總體戰競爭時代。但這些只限於優質銀行,競爭力較差的銀行未來還有艱辛的路要走。

今年的金融市場將打通路戰爭。中信銀董事長辜濂松(中)和總經理辜仲諒(左)父子攜手,進軍網路銀行。 (攝影者.江思賢 )

二○○一年的台灣金融產業是一場「神仙與狗」的變局。賺錢最多的郵政儲金匯業局每天賺四百四十八萬元。賠最多的是中興銀行,平均每天開門就賠六百九十二萬元。財政部金融局官員用「趴在地上的狗」來形容中興銀行。

最賺錢的十家金融機構加起來,總純益為八百三十二億餘元,比前一百大金融的總純益還高。這表示,會賺的實在很會賺,市場上多數的錢都被這些贏家賺走。台証證券投顧協理周耿正在一場研討會上,稱許這些獲利超前的機構為「向上飛升的神仙」。

反過來講,會賠的也很會賠。前一百大金融之中,最賠錢的十家公司去年總共賠掉六百八十六億餘元,最會賠的中興銀行賠掉二百五十二億餘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