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際大戰二部曲」開電影工業數位化先鋒

喬治盧卡斯:我不再用膠捲拍電影了

利用數位科技,不但可創造神奇的視覺效果,還可大幅節省製作成本,電影格式全面數位化,已開創了影史新紀元……

在電影工業的演進史上,「星際大戰經典三部曲」在電影的視覺效果呈現可稱經典。當年為了要實現星際大戰裡的視效,喬治.盧卡斯創立了「光影魔幻工業特效公司」(Industrial Light & Magic),首次把電腦科技引進電影工業,而他最近的星際大戰二部曲,則是電影格式全面數位化,開創了影史的另一個紀元。「複製人全面進攻」在二○○○年六月開拍,成為第一部用高解析度、每秒二十四格的數位攝影機,代替傳統軟片拍攝的電影。

「有了數位工具從中輔助,我們就能一邊拍攝一邊控制時間。」喬治.盧卡斯和攝影總監大衛.泰特索指出:「絕對不擔心細緻的效果能否在背景中看到。傳統底片的毛片,有時看不太出來細微的部分;高解析度的數位攝像帶,就能確保捕捉到每一個鏡頭。監視器上的錄放裝置非常清晰,你可看到所有你想到的,或不該出現在畫面上的!」

「複」片採用了新力(Sony)的「CineAlta」系列拍攝。喬治.盧卡斯指出:「即使在雨天或三十六度高溫的拍攝環境中,依然能運轉如昔,且其拍出的畫面品質和傳統膠捲幾乎沒有差別。」製片瑞克.卡魯回憶:「從我們開始主要的攝影工作算起,約一週後就看到攝影機呈現的成果。」「我們開始要拍時,根本沒有備用底片,但我們還是毫不猶豫地說拍就拍。我們曾在五十度高熱的沙漠裡拍攝一個多禮拜;也曾在傾盆大雨中拍攝,風塵僕僕的奔波了五個國家;沒有任何問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