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晶基板將成印刷電路板廠商的主力產品

華通砸百億元迎接PCB的春天

去年是PCB業的冬天,不過,今年第一季還是虧損的PCB龍頭華通,有了武力強大的秘密武器之後,直喊春天已經到了。

市場不景氣,PCB大廠華通也不得不壓低價錢搶單,不過,童家慶說,今年起,?覆晶產品的爆發力將為華通挹注可觀的營收。 (攝影者.翁挺耀 )

去年是國內印刷電路板(PCB)廠的冬天,包括華通、楠梓電等大廠都深受不景氣的影響。今年五月,華通公告第一季的獲利,每股稅後虧損新台幣○.一二元,看起來也還籠罩在這一波不景氣中。由於印刷電路板已成為低毛利的產品,業者寄與厚望的覆晶(Flip Chip)基板,能否成為下一個成長驅力,已成為PCB業者最大的希望所繫。

印刷電路板市場到底有多不景氣?以全球的產值來看,前年PCB的產值是四百一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兆四千億元),去年降到三百二十億美元,減少逾兩成。

雖然市場預計,印刷電路板市場將由今年第二季起,慢慢從谷底回升,個人電腦和筆記型電腦所需的PCB有五%到一○%的成長空間,回到二○○○年的水準,手機也會有近一○%的成長,但PCB同業公會理事長、華通副總裁童家慶卻認為,這一波市場過剩的情況,至少還要再過兩、三年才會回復到平衡的狀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