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大」後人事布局尚未底定

江澤民不做「偉人」心不甘

江澤民去年曾提了兩次退休,表示要去大學教書,距今年中共十六大越來越近,他卻沒有再提,胡錦濤的接班,將只是有名無實……

日前,中共國家副主席胡錦濤已結束訪美回到北京。人們幾乎一致認定,他將在今秋的中共十六大上,成為下一代接班人。然而,現任中共總書記、軍委主席及國家主席的江澤民是否退休,仍是世人關注的「中南海之謎」。

根據中共憲法規定,江澤民的兩任國家主席任期已滿,明年人大換屆,勢必要把國家主席職位讓出。胡錦濤接任國家主席一職應不成問題。

然而,相信江澤民不會讓出軍委主席職務。據透露,江澤民在前年十二月曾對數名高官發表「西山談話」(西山是中共政治局在北京西郊開會、休閒的地方)明確表示,在十六大後,他本人要親自抓兩件事,即「軍隊工作不放手」和「尖端武器的研製工作不放手」。這個簡稱「兩個不放手」的談話要點已在軍方高層傳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