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有張忠謀伉儷和林百里的音樂會

五月十日晚上十點,張忠謀偕妻子張淑芬和林百里在國家音樂廳碰了頭。當晚,是英國BBC倫敦交響樂團之夜,演出曲目有貝多芬的《皇帝》鋼琴協奏曲、德布西的《海》交響詩和史特拉汶斯基的《火鳥組曲》。

BBC倫敦不愧是BBC倫敦,音樂會一結束,林百里還來不及寒暄,劈頭就和張淑芬說:「不錯!最後的《火鳥》很不錯。」不過,張淑芬似乎無意繼續這個話題,倒是回問一句:「咦?你現在住哪裡?」接著兩人就開始了一段關於房子是給誰裝潢、地段如何的對話。原來林百里目前的住處是租來的,而張淑芬對房子的興趣顯然比對《火鳥》的興趣來得大。

在音樂會場,張忠謀屬於「冷靜派」聽眾。當晚BBC倫敦的表現確實不凡,台下聽眾最高曾連續鼓掌十分鐘,樂團指揮也謝幕多達五次。然而張忠謀從頭到尾都維持一手支在頦下的姿勢,只偶爾在樂曲結束時鼓掌。不過這也顯示張忠謀 對於音樂自有獨到的品味,並不會因為「名牌」而隨之起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