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時代的「頑童」

連戰在西安及重慶的歲月

在今日台灣政壇中,連戰是一位學歷及經歷均十分完整、最具潛力的新生代的本省籍政治領袖。他先後出任交通部長、外交部長、行政院副院長、台灣省主任、國民黨副祕書長及副主席。在台灣處於轉型困境時,他出任行政院長,去年八月又被提名為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與李登輝搭檔競

連戰出生的時代正是中國抵禦外侮展開全面抗日的前夕。一九三六年在西安誕生後不及一載,七七抗戰爆發,舉國抗日,烽火連天,在國家處於非常艱困及動盪不安的情勢下,小小連戰隨父母在戰亂中遷徙,在戰爭歲月中成長。他的啟蒙教育也就在戰火連天中開始。在小學前五年,連戰先後更換了四所學校。在西安時期,先在作秀小學上課,一年後轉往北新街小學,也只攻讀了兩年。

在西安三年中,連震東在中央戰幹團擔任少將教官,每日穿著粗麻布的軍服,天明前就動身,沿著城牆從城東走向城西去授課。此時抗日戰火正烈,西安顯然已成為日軍轟炸的重要城市之一。日機的炸彈多次落在連寓的鄰舍,但連家三口均倖免於難。

然而,連戰每日見父親早出晚歸,眼見他在敵機轟炸中穿梭,幼小的心靈不免緊張,甚至擔憂父親是否還能再平安踏進家門。小小的連戰與母親每日均生活在恐懼中,母子二人相依為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