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周邊業/建興電子

後發先至,搶進全球第二大

當各家大廠宣布退出光碟機市場時,最晚進入的建興電子卻從去年八月起營收每月創新高,去年每股稅後盈餘七.八六元,排名第二十六。建興是如何辦到的?

即使碰到去年PC市場不景氣,建興的CD-RW卻做到來不及出貨。 (攝影者.江思賢 )

去年底轟動全台灣的璩美鳳性愛光碟事件,光碟炙手可熱,沒看過的逢人便問:「誰家有燒錄機?幫我燒一片吧!」讓國內光碟燒錄機市場熱到最高點。

而在《商業周刊》二○○一年〈一千大製造業大調查〉排名第三十九的建興電子,就是光碟燒錄風的受惠者。它所生產的可重複讀寫光碟機(CD」RW)從去年八月起至今營收每個月創新高,漲勢驚人。還有分析師表示,這一波漲勢至少還會延燒到今年第三季。二○○一年,建興的稅後淨利率成長了八二%,在一千大中排名第一百六十三;營收成長率六○%,排名第四十九;每股稅後盈餘七.八六元,排名第二十六。它的獲利率表現,甚至比台積電、聯電都還高!

說起去年建興的成績,建興光電儲存事業部總經理龔仁武還笑著說:「我們應該要頒一座獎盃給璩美鳳才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