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電業/廣明光電

今年要賺一個資本額

薄型光碟機唯一的客戶就是筆記型電腦製造商,而廣達正提供了廣明初步成功的關鍵。 (攝影者.江思賢 )

林百里的生意眼光,從廣達電腦轉投資一億元的廣明光電可見一斑。

一九九九年,由源興科技研發部主管離職的現任廣明光電總經理簡貞介有意創業,從事厚型光碟機(用於桌上型電腦或外接於筆記型電腦的光碟機)生產,找上林百里。林百里同意投資一億元,並擔任董事長。但是,成立不久,林百里就建議簡貞介捨厚型光碟機,改做內裝於筆記型電腦的薄型光碟機,果然讓廣明光電有了亮麗的成績。?由於薄型光碟機是直接內裝於筆記型電腦之內,因此,除了厚度要更薄之外,精密度的要求是厚型的十倍,溫度也要控制在四十度以下,技術難度較厚型高出許多。因此,當時薄型光碟機幾乎是日商的天下;台灣曾有賀新與台達電等公司嘗試切入,但都未成功。筆記型代工大廠廣達必須全數向日商進口這項零組件,廣明若能順利生產,不僅本身可跳脫厚型光碟機低毛利、高度市場競爭的市場,對廣達而言也是一項雙贏的策略性投資。

廣明量產「薄型光碟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