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的第二春──服務

全球經濟和高科技產業的發展趨勢息息相關,已經是既成的事實。而科技業大起大落的循環特性,讓景氣起落也不可避免的充滿混亂與不確定性。然而,科技的崛起與低落,其實自有脈絡可循,據近期美國《Upside》雜誌報導,雖然網路科技業已歷過泡沫化的痛苦經驗,憑藉著「網路服務」(Web Service)顛覆性新技術的發展,科技業正蓄勢待發,準備起飛,迎向另一個春天。

一直以來,顛覆性新技術或產品的問世,是帶動科技業成長的觸媒。不論廠商原本的規模,只要創造或取得領先技術,時機一旦成熟,通常都能占得先機,席捲市場版圖,創造巨大的財富。過去科技業明顯的一再重整,包括電晶體、微處理晶片、個人電腦以及網路的問世,都是很好的例子。

個人電腦在一九七五年問世時,在微電腦業界闖出名號的通用資料(General Data)、王安電腦(Wang Laboratories)、數位設備(Digital Equipment)等公司不以為意,認為它只是微電腦延伸的玩具商品,讓當初不起眼的草創公司如蘋果電腦(Apple Computer)、微軟(Microsoft)及康柏(Compaq)經營,這些公司因此掌握成為巨人的契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