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與國家權力

日前英國倫敦政經學院院長,也是社會學家紀登斯(Anthony Giddens),應國科會的邀請到台灣訪問,並做了一場公開的演講,題目是「全球化的進程及其後果」,吸引近八百名聽眾前往聆聽,場面熱絡踴躍。事實上,紀登斯台灣行之所以造成旋風,與陳水扁總統之「新中間路線」是以紀登斯的「第三條路線」為師有關。但無論如何,紀登斯的觀點的確值得討論及思考。

相對於先前來台演講的美國經濟學家麻省理工學院教授梭羅(Lester Thurow)及哈佛大學教授麥可.波特(Michael Porter)對於全球化的觀點,紀登斯全球化的論點就顯得很不一樣。梭羅及波特基本上仍然站在美國自由經濟精神為普世價值為原則,強調自由貿易及企業研發創新的可貴。但紀登斯則較以多元價值為出發,強調多邊及多元合作。

雖然上述的學者均同意全球化仍然是未來的發展趨勢,但其所強調的觀點卻不盡相同。這樣的差異無論是源於美國或英國在全球化地位上的不同,或是經濟學家與社會學者在背景上的差別,都不能否認對於所謂「全球化」的意涵事實上都還未全球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