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棒戰爭篇六年後連董事長也要交出去

我在股東會上會發布十幾位總經理

今年初,郭台銘宣布,六年後將要交棒給專業經理人,而不是獨子。他比喻︰「這是一場交棒戰爭。」

今年農曆年在家,沒事幹,我太太借了「成吉思汗」錄影帶。有一幕我看了很感動。成吉思汗快要退休前的一場戰役,兩軍大戰,他還自己帶著弟兄殺到敵人的陣營。過去他都是殺第一個,他曾經被劍射過一次,差一點就死掉。五十幾歲了,他大可不必衝鋒陷陣。但是他義無反顧。

我就像看到自己一樣,所有鴻海在海外設廠,捷克當初荒地,我去看的。蘇格蘭也是,愛爾蘭廠也是,我在大陸廠的所有新廠都是我自己。

你看成吉思汗去打中東、西寮,不曉得什麼時候回來。打一場戰爭三、四年,可是每一場戰爭前面帶頭衝的就是他。很多部屬說,你已經年紀這麼大了,對我們這麼重要,你死掉了怎麼辦?做領袖如果沒有身先士卒在前面衝,躲在後面算什麼領袖?最後,他是累死在征途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