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洗牌.產業變遷

二○○一年〈一千大製造業排名〉精華版搶先曝光

去年,多數企業隨勢浮沉,少數企業卻逆勢突圍。商周新出爐的二○○一年〈一千大製造業大調查〉精華版中,鴻海逆勢成長五七%,擠下台積電,拿下民營製造業龍頭;台塑石化則以黑馬之姿,竄升至第二大民營製造業地位......

「台灣經濟最壞的狀況已經過去,下半年將出現全面復甦,今年經濟成長率可望達到二.五%……。」這是英國經濟學人情報單位(EIU)最近所做的預估。

對比此刻從谷底回升的氣氛,去年的台灣卻是百業蕭條。「這是三十年來,半導體界最嚴重的一次衰退。」聯電集團董事長曹興誠這麼形容去年的產業環境。不只是半導體業,去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出現負一.九一%的大紅字,創下五十年來新低,失業率也一度高達五.三三%,民間投資則大幅衰退二六.七%。

不景氣的年代,雖然慘澹,卻有其不可忽視的意義。根據《商業周刊》最新出爐的二○○一年〈一千大製造業大調查〉精華版結果顯示,一場激烈的世紀洗牌現象正加速進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