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遲早會向北京妥協

中國大陸成為資本主義的天堂

低成本和充沛的勞力,讓大陸傲視全球製造業。沒有一家製造廠不是對大陸又愛又怕,因為,不加入它,幾乎就等於不用玩了。

隨著大陸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國際資本正在大規模流入。據中共外經貿部的資料顯示,去年大陸實際吸收外商直接投資金額為四百六十八億四千六百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兆六千億元),比前年增長了一四.九%,創下歷史新高。

大多數流入大陸的資金與工業生產直接有關,許多跨國企業紛紛在此建立生產基地。大陸將成為世界最大的工廠,全球各地居民都會需要中國供給的低成本產品。

大陸能得到跨國企業的垂青,首因當然是源源不絕的廉價勞動力。大連一家工廠登出招工廣告,每月待遇相當於九十美元,聞訊而來的女性多達兩千人。一旦被錄用,她們就住在工廠宿舍,夜以繼日的工作。她們通常沒有任何工作保障,可能不需任何理由就遭解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