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朝財經「四大金釵」,如今她最紅

經建會副主委何美玥有郭婉容的影子

何美玥憑著專業與資歷,深獲林信義賞識,在林信義政治前途看漲的情況下,何美玥可望成為郭婉容之後,女性財經首長的熱門人選。

在經建會,何美玥(前排右)儼然是林信義(前排左)的分身,讓林信義放心的一週只去經建會一天。(前排中為郭婉容) (攝影者.江思賢 )

內閣中財經人才原本就是少數,女性財經人才更是稀有動物。自從前財政部長郭婉容因為證券交易所得稅引發股市崩盤下台至今,女性財經人才已明顯出現斷層,但游內閣上台後,經建會在副閣揆兼經建會主委林信義的全心信賴下,經建會副主委何美玥越來越有當年郭婉容的架式。

為了替股市降溫,民國七十七年郭婉容宣布復徵證所稅,結果引發股市無量崩跌十九天,隨後素有「財經鐵娘子」之稱的郭婉容因此黯然下台。十多年來,除了前任公平會主委趙揚清之外,包括財政、金融、經濟等核心財經公共事務圈當中,並未出現過真正介入核心的女性財經政務官。

政黨輪替前,包括趙揚清、吳慧美、張秀蓮、何美玥,有所謂財經「四大金釵」之稱。當時除了趙揚清是政務官之外,在吳慧美擔任經濟部中央標準局副局長時,張秀蓮是財政部國庫署署長,何美玥則是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