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大膽調漲油價決策內幕

陳朝威一出手,台塑油價跟著走

四月九日下午,中油與台塑幾乎同時宣布調漲油價。中油為何大膽漲價五%,董事長陳朝威為何料定台塑會跟進?

中油的調價策略,令台塑疲於應付。 (攝影者.翁挺耀 )

四月九日下午,中油與台塑「幾乎同時」宣布調漲國內汽、柴油價格,漲幅之大歷年罕見。就在兩大業者爭取加油站加盟的戰火方歇之際,中油突然率先調漲油價,迫使台塑不得不跟進。幾場戰役交手下來,台塑尚未撼動中油的龍頭地位,中油的攻勢反而越來越凌厲。

從中油公司內部的會計報表來看,平均每桶購油成本在去年十二月約十七.七美元(約合新台幣六百二十元),今年元月則跳升至十八.二 美元,二月再升破十八.五美元,三月更破十九.五美元。購油成本一路上漲,中油反映漲價為何會拖延到四月九日下午才宣布?

原來,政府為防範中油與台塑運用「綁樁」的手法,迫使加油站業者不得不先與他們簽下供油合約,再以合約中的鉅額罰款來讓加油站業者不敢「投奔」到汽柴油進口業者(包括國外大石油公司)旗下,特別透過行政裁量權的運用替加油站鬆綁,讓加油站業者在今年三月底前,可以自由選擇簽約對象,合約中有關違約的罰責規定失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