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旭東交大致辭一堆硬道理加軟訴求

在商場上身經百戰的徐旭東(右),卻為一場校園演講緊張了好幾天。 (攝影者.江思賢 )

才走上講台,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馬上就來個九十度大鞠躬,頭上的博士帽卻幾乎掉下來。徐旭東慌忙的一手壓住方帽子,一手接過學位證書。

闊別了校園三十多年後,徐旭東於四月十三日在交通大學在台建校四十四週年校慶中,獲頒名譽管理學博士學位。穿上博士服、戴上博士帽,徐旭東這個新科博士直呼:「好沉重、好緊張!」

為了這場不到十分鐘的演講,徐旭東還和女兒排練過好幾次。又是扯創新、又想強調企業家精神,讓他女兒直說這樣的演講稿太硬了,應該要加一點「軟性」的東西。所以,徐旭東又在一大堆「硬道理」後,加了一段「軟訴求」:徐志摩的詩「我等候你」,轉折得很勉強,讓徐旭東在念這首詩時結結巴巴,還加上一句解釋:「我自己太硬了,念這樣的詩真的不夠本!」,為嚴肅的場合增加不少「笑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