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縱連橫,逐鹿東亞?

日本日前提出希望在二○一○年成立一個包括東協十國、中國大陸、台灣、南韓、香港等十五個國家或地區的「東亞自由貿易區」;前此,總統陳水扁對美國商務部次長艾多納斯表示,台、美、日有必要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在日本及台灣的動作之外,更早,北京當局在去年就與東協十國達成推動「十加一」的共識了;晚近,香港也為如何與深圳共組自由貿易區不斷加溫;四月十二日,則是一個由中國帶頭,覆蓋面廣及整個東亞的博鰲論壇在海南召開。一時之間,明浪暗潮,波濤翻湧,東亞成了各股勢力合縱連橫、爭相逐鹿的戰場。

說到底,這些都是全球化趨勢下一定會發生的現象;以自由貿易區做為體現的區域化行為,也是全球化進程中的必然邏輯。儘管如此,當前東亞此起彼落的自由貿易區「賽局」,還是可以做以下幾個角度的觀察:

一、它反映多個地區在「中國崛起」效應下的「被邊陲化」危機意識,日本、香港、台灣、東南亞都有這種危機感,然而同樣的危機意識,由於各地與中國當局關係的微妙差異而有不同的「對策」,香港主動與深圳整合,東盟十國積極與中國「相加」,都是「打不過,就跟你綁在一塊的打算」;台灣自始與北京當局為敵,因之企圖聯美拉日,無論在TMD上或經貿上都建構出一條反中統一戰線;日本卻是欲迎還拒,一下猶豫,一下積極,主要還是處在中、美兩大之間難為小的緣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