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美聲浪高漲,不得不妥協以鞏固權力

江澤民向鷹派豎白旗?

中共對外表示,正籌畫著胡錦濤訪美行程。實際上,中共高層對美的反彈仍在增溫,威脅的不只是中美關係,還有江澤民的權位……

中共總理朱鎔基三月二十六日在會見美國參議員時表示,美國允許台灣國防部長湯曜明訪美是干涉中國內政,中國表示強烈憤慨並堅決反對。同時,北京正式拒絕美國「神盾」級驅逐艦下月五到九日在香港例行停泊的請求。據透露,中共下一步可能以減低與美國在反恐怖方面的合作做為報復。具體行動就是取消同意美國聯邦調查局在北京設立辦事處的承諾。

最初,中共要求與美方討論台灣問題,因為他們一直認為,台灣問題是中美之間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而美國認為軍備控制、反恐怖等問題是目前雙方必須解決分歧的重大問題,拒絕將台灣問題納入議題。對於要不要堅持討論台灣問題,中共內部爭論激烈。最後,江澤民拍板決定向美方妥協,並稱「不要因台灣問題影響中美關係」。進入三月,發生湯曜明赴美開會並與美國高級官員會晤等一連串事件,尤其是美國準備在台海發生戰事時使用核武器的消息傳開後,中共內部反美情緒高漲。

攻擊錢其琛為「當代李鴻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