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賽局理論」解讀屈臣氏的低價戰略

業績成長三成,屈臣氏賺到了嗎?

「最低價」策略的吸引力有多大?從屈臣氏推出這個策略後,即使被罵得滿頭包,甚至狀告消基會,業績還是成長三成就知道了。

從廣告模特兒到一般消費者,屈臣氏的「宣誓廣告」越做越大,說服力似乎也越來越強。 (攝影者.楊文財 )

三月二十四日,電影「美麗境界」勇奪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片中男主角納許(John Nash)是位數學家,他在一九五○年提出的「賽局理論(納許均衡)」,不僅在一九九四年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肯定,更早已廣為企業的商戰策略運用。連最近引起相當話題的屈臣氏「日用品最便宜」行銷戰,都可以用賽局理論來檢視這項策略的好壞。

「賽局理論」指出,若是競爭者單單各謀其利,會使得彼此都困在較差的均衡情況中互耗。而「賽局理論」就是以全盤策略性思考,推敲出自己若使用某一項策略,對手又會用什麼方式反擊,再從對手可能的反應反推這樣的策略,能否真的讓己方達到最大的效益。

屈臣氏發動「低價賽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