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五年級生返鄉開民宿的故事

遠離都市的鄉村大冒險

當多數五年級生在都市生根時,吳乾正、許瑞明和盧振旭卻反向操作,回到鄉村,開啟人生的一場冒險……

許瑞明(左)帶客人觀察蝴蝶生態,他要創造自己的遊戲規則。 (攝影者.駱裕隆 )

農曆除夕夜,位於台北縣金瓜石的雲山水小築的餐廳,有三十幾個來自不同地方的人共同「圍爐」,吃完年夜飯後,他們提燈籠一起夜遊、放鞭炮;同樣是農曆春節期間,住宿在南投水里老五民宿的客人們,一起焢窯,重拾童年鄉間情趣。而農曆初一到初五,台東太平生態農場主人許瑞明,忙著帶前來住宿的客人認識青蛙,觀察鳥類,過一個不一樣的年。

吳乾正、盧振旭、許瑞明,都是三十四歲到三十六歲的年輕人。在台灣,像他們這個年紀的人,如果留在都市,多半已在職場上,拚到中階主管的位置,甚至,如果創業成功,也不乏有人早已晉身「富豪」階級。《商業周刊》二○○一年的「百大科技富豪大調查」,榜上有名的技嘉科技總經理馬孟明、董事劉明雄等人,都是「五年級生」(編按:民國五十到五十九年出生)。

來自鄉村的五年級生,如果在都市事業稍有基礎,通常不會選擇返鄉,在他們內心深處,或許曾渴望回鄉村,但多數的人不放棄都市生活,頂多編織著:「等到存夠了錢、退休後,再回鄉下。」的還鄉夢。近年,有一群五年級生在很多同儕往都市跑時自動選擇返鄉。他們不是回鄉避難,而是經過深思熟慮之後,回鄉下「冒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