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如何變成健康殺手?

你是高壓下的危險群嗎?

壓力是什麼?怎麼影響你的身心、破壞你的健康?當壓力來的時候,你有感覺嗎?你能克服嗎?中西醫對抗壓力,各有什麼秘方?

「老陳的公司長期虧損,最近本來即將到手的一張大訂單也飛了,只好眼見到期的一千萬元供應商票款跳票,這天上午,他一走出家門,就有五、六位被跳票的廠商迎面走向他,他心裡有數,這些人是來要錢的,其中還有討債公司的人,看著這群人對他怒目相視,老陳感到自己心跳加快、呼吸急促、肌肉緊繃、身體和手不由自主微微發抖……」每個人遇到危急狀況時,為了應付壓力,都會出現上述的生理反應。著名的生理學家堪農(Walter Cannon)把這樣的反應,稱為「戰或逃」,也就是面對壓力時,每個人都會讓自己的身體進入「戰或逃」的狀態。如今的社會,壓力無所不在,上班遲到、達不到工作目標、夫妻關係、親子關係不好、被裁員、提前退休,都是壓力源。來自四面八方的壓力,隨時可能威脅每個人的身體健康。

壓力來臨時,如何影響人的生理反應?首先,當人面臨壓力時,腦部的下視丘(是人腦內的神經內分泌要站,控制影響所有內分泌的腦下垂體),會決定將這個壓力源透過內分泌系統或者神經系統傳遞訊息。

遇到壓力時,人體內會分泌「可體松」(cortisone),也就是所謂的壓力荷爾蒙,醫師可透過測量一個人壓力荷爾蒙的高低,看出患者是不是處於壓力狀態下。「可體松」長期處於高標準值,表示處於壓力狀態,此時,身體各部分器官都會受到影響。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