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創養生湯的免疫學博士

孫安迪抗壓,七分中醫,三分西醫

「醫師的平均壽命比平常人少十歲」,因為醫師承受的壓力比一般人大。要如何解除這巨大壓力?免疫學博士孫安迪怎麼做?

由於每天處在「病氣重」的醫院,孫安迪用自創的養生功練氣,平衡自主神經。 (攝影者.江思賢 )

多數人只注意到醫師的高所得,而且,一般人認為,醫師應該最懂得保養、最注意健康。事實上,「醫師的平均壽命比平常人少十歲,只有六十二到六十三歲(編按:國人男性平均壽命約七十二歲,女性約七十八歲)。」台大醫院口腔內科主治醫師孫安迪一語道出醫師的壓力。

孫安迪今年四十九歲,他的同班同學,已經有人「走」了。他的老師輩,大約六十歲,得到癌症、糖尿病、心臟病、肝病、腎臟病者,比比皆是。「醫師要負擔病人的生老病死,聽病人吐苦水,身心壓力非常巨大。」

孫安迪以自己為例,平均一週兩天半的門診,要看三百個病人,一個月下來,大約要看一千個病人。除了看診,還要教學、做研究、參加國際醫學會議。做研究必須和國際醫學研究競爭;教學則每兩年就要被評鑑一次是否續聘;同時,近年來台大醫院針對每位醫師的門診看診數計算業績點數,再加上還有病人投書,在在都形成醫師的壓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