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來了,鳳還巢否?

不以大陸本地市場為主的台商,未來的前景將不再是產能擴張的成本優勢,而是產品品質或設計的提升。台灣的設計能力是台灣的優勢與利基,但飛出去的鳳凰,是否願意還巢?

記得去年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先生提出「燕子來了」說,比擬寒冬將盡,景氣的回春即將來臨。在當時備受質疑,而有一些戲謔的說詞紛紛出籠,比如說,「燕子折翼」、「這燕子只是迷路落單」等,結果以目前景氣回升的趨勢來看,便不得不佩服張董事長的判斷。

事實上,就張董事長提出「燕子來了」之時,以當時的景氣指標數據,要來研判景氣是否即將回升,的確有點困難。對我而言,張董事長之「燕子來了」說,更重要的意義並不在於這一隻燕子隨後是否緊跟著一群燕子,而是全世界能夠看到這第一隻燕子的是張董事長、是台積電、是台灣廠商。

我的心中一直有一個想法,台灣產業發展的問題並不在於高科技產業,而是在於產業調整下的結構性失業問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