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主台糖,難保不被在野黨「挾怨報復」

吳乃仁是下一隻被追殺的兔子?

雖然吳乃仁的投資經驗與黨政閱歷一樣豐富,但以往在政壇上以直言性格樹了不少政敵,預料吳乃仁在入主台糖後,將會與在野立委有一番激烈的廝殺。

府院高層為民進黨秘書長吳乃仁安排出路,內定他為國內最大土財主的台糖公司董事長,這是繼中鋼及台電後,民進黨再次綠化國營事業成功的案例。政治酬庸高於專業考量,重點收編國營事業體系人脈與金脈,陳水扁總統儼然站上選戰總指揮的第一線鋪設選舉軌道。

將國營事業收編在扁政府旗下,原是阿扁指派核心人馬林文淵就任國營會副主委的最大任務。目前台電、中鋼及台糖等大型國營事業綠營人馬逐一進駐,中油董事長陳朝威也算是市府團隊人馬,快速攫取國營事業經營權,為兩年後總統大選布下綿密的人脈與錢脈資源網絡。

吳乃仁轉任台糖董事長,是早在一個月前即由陳水扁總統「欽點」。據了解,行政院副院長林信義本有意保住現任董事長錢秉才,在經長任內原只規畫撤換總經理鄭鴻財。因此宗才怡一上任,曾與林信義協商,為有意回台北任職的前高雄銀行董事長董瑞斌安排出路,因此毫不顧忌股東會改選敏感前夕,逕自安插董瑞斌出任台糖董事,為接掌總經理一職預先鋪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