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朱鎔基新三句話的一個故事

北京當局朱鎔基總理日前在全國人大做報告時針對台灣問題提出的新三句話,頗受海內、外各界的注意。新三句話是這麼說的:「中國只有一個,大陸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與領土完整不容分割。」在此之前,有所謂的老三句話:「中國只有一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的主權與領土完整不容分割。」新舊三句話的基本差異是中間的那一句。這頗讓我有些感觸。

感觸之一是,新的說法將台灣與大陸並列,要比只提台灣而不提大陸的老說法要好,但是這樣的「好」,現在提,效果已不夠強烈,這只要看朱鎔基或更早些(兩年前)的錢其琛以這樣的說法表述,卻未引起台灣各界積極的回應可見一斑。關鍵是,同樣的一句話,早個五、六年說效果就會好得多。看來共產黨跟民進黨及國民黨一樣,會做對的事,卻總是慢三拍。

為什麼慢三拍?這裡有個故事,從其中可以看出大陸內部不是沒有人注意到問題,但從注意到問題,經由反覆論證,最後做出修正,其中過程卻相當冗長。故事是這樣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