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給創夏的一封信

我要寫一封信給創夏,他是《商業周刊》的政治組召集人。

農曆年前,他動完臉部手術,住院期間還在調度新聞;過年後,醫生證實,那是癌症。這對年輕的創夏是晴天霹靂。他正在接受治療,有時戴著口罩,有時刻意穿著光鮮讓自己精神更好。我可以想見,恐懼與不確定感如何侵略他的心裡。我們無法分攤創夏心中的苦,只能藉著這封信、這期《商業周刊》的〈封面故事〉告訴創夏:你很勇敢,大好的未來正等著你。我們會陪你度過人生的難關。

製作這期〈封面故事〉初期時,創夏尚未確知自己的病情。當時,我們被交大三位教授驟逝的新聞震撼,引發對白領階級的健康與壓力探討,於是《商業周刊》主筆李采洪召集起相關的採訪作業,也大量閱讀相關的書籍。

經過一個多月的作業,當我看到記者黎晶晶描述華新麗華總稽核唐基明抗癌的過程:「體內白血球數目由正常的四千到一萬,驟降到可用白血球只剩下七顆」,不寒而慄。我被她勇敢面對生命的毅力、重新檢視生命的意義所感動。她懊悔過去太重視工作,忽略家庭與健康:「我的priority(優先順序),全部不對,我好懊悔。原來之前的人生全都過錯了,全錯!」過去在職場上,唐基明每天工作十二個小時,她只經營事業,卻忽略了健康。

創夏也是職場的認真工作者,住院期間如此,治療期間更是如此。這次,前經濟部長宗才怡下台事件的商周專題就是由他企畫,切出角度。他的責任心重,對政治議題敏銳度高,又懂得雜誌語言,是難得的高手。但是,最近我要強迫他放輕鬆,專心養病。

老天爺要給我們什麼樣的「遭遇」,不知道。但是「遭遇」給我們一個機會,讓我們用不同的角度看人生,看世界,這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創夏,加油!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