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界 十年內全面接管金融業

五年級生攻占外商銀行與證券業

產業人才結構年輕化,是近幾年來的潮流所趨,不過,在金融業的改變卻呈現兩極的現象,外商銀行及證券業,年輕人早已冒出頭,在本國銀行與保險業卻還卡不到位。

曾外放新加坡一年的管國霖(右一),善於開發新金融商品,去年他所率領的團隊,共同為花旗帶來22.5億元的盈餘。 (攝影者.駱裕隆 )

台灣最大的外商銀行花旗銀行(Citibank),去年稅前盈餘達新台幣八十四億元,在不景氣的逆勢環境下,再度創下歷史新高。

在這個高獲利的數字背後,是一群年輕的締造者,他們是十多位「五年級生世代」(民國五十年次世代)的一級主管,包括去年四月才上任、當時不到三十五歲的花旗銀行分行暨投資業務負責人管國霖。

管國霖接管這個部門,負責全省十個分行、帶領三百六十五人的團隊。去年在他手上創造出稅前盈餘二十二億五千萬元,甚至高過華信銀行去年整體的二十億三千四百萬元。管國霖比原先坐在這個位子上的陳邦仁(現任遠傳電信行銷長)小了十三歲,他如何坐穩這個超齡的位子?他說︰「除了年紀,我們的思考和掌握潮流的能力都非常類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