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預算十年大增四倍的玄機

當心中共假軍演真拿下台灣

早春,北京舉行全國人大、政協會議,公布今年國防預算增加人民幣二百五十億元,增幅一七%。中共在打什麼算盤?

一九九○年代初以來,大陸軍費開支連續十年以兩位數字增長,從九二年的三百七十七億元,增長到今年的一千六百六十億元(約合新台幣六千六百億元),十年增幅超過四倍。按照中共財政部長項懷誠的說法,增加軍費是因應現代高科技發展帶來的國際形勢變化,提高國防和作戰能力,同時改善軍隊的生活水平,穩定軍心,防止軍隊人才流失。

雖然項氏的說法在表面看來不無道理,中共現有軍備大多已老化,殲六、殲七還在飛,主要戰艦和艦艇的艦齡七○%在三十年以上。而且隨著經濟發展,物價調整,官兵待遇與民間收入比較相對偏低,需要增加薪水和伙食費。因此,有必要增加軍費開支。如果其增幅恰如公布的數字,應該不足為奇。但是,中共軍費增加的實際數字遠不止於此。因為許多軍費支出列入其他部門的預算之內。尤其是中共最近從俄羅斯購買了蘇愷二十七及三十戰機、四艘基洛級潛艇及兩艘現代級驅逐艦。這批昂貴武器並未列入國防預算中。

例如,現代級驅逐艦合約就是以中、俄貨物交易付款,甚至利用兩國政府的特別合作方式處理。西方分析家普遍認為中國實質軍費數字,應是官方公布的二.五至四倍。《詹氏防衛週刊》估計:在未來三年內,中國軍費支出的增長幅度,大約在一五%至一七%之間。這種增幅就不能不令人吃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