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晶圓配方洩密案大剖析

劉芸茜帶走了上萬頁的資料?

台積電離職員工劉芸茜涉嫌竊取晶圓配方、製程等相關資料,外傳給彼岸的中芯半導體,其價值有多高?為何台積電一定要「告到底」?

晶圓配方就像武功秘笈,擁有了不一定學得會,但卻可以省去很多力氣。 (攝影者.駱裕隆 )

台積電控告離職員工劉芸茜涉嫌將業務機密,以電子郵件方式外傳一事被刻意曝光,為近日朝野爭論不休的八吋晶圓登陸議題再投下一枚炸彈。

根據新竹地檢署取得的資料指出,劉芸茜離職前擔任台積電專案經理,且負責品管部門,她所竊取的資料包括「十二吋晶圓廠配置和設計圖」、「晶圓的製程與配方」等重要資料,且外傳對象為大陸的中芯半導體公司,其以電子郵件外傳機密資料次數超過三次以上。

雖然事件曝光後,中芯半導體立刻發表七點聲明,大意是「中芯早已與東芝、特許、富士通等國際大廠取得技術授權,不會從事任何侵權與不合法的活動」,中芯並認為,台積電這麼做是希望旗下員工不要再轉往中芯工作,而這件事已演變為政治事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