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是件大事

十多年前在所負責的舊金山銀行裡,有一個星期六,老闆看到對街附近的另一家銀行前面大排長龍。他抱怨怎麼別人的銀行連星期六的生意都那麼好,而我們的銀行顧客卻是零零星星的。後來得知,原來有風聞該銀行發生了一些財務問題。過去我在香港工作時,也曾經遇到類似的狀況;仔細想一想後卻發現,再好的銀行遇上擠提也可能會被弄垮的。

被擠提的原因很簡單,因為銀行發生了一些不利的事,不管是真的或是謠言,使得存戶對銀行的信心發生動搖而造成的結果。但很有意思的是,擠提的事不僅發生在銀行而已。八○年代中,香港的超群餅店也發生過擠提糕餅的事件,原因是當有人風聞餅店財務有問題的謠言時,消費者唯恐手中的餅店禮券無法兌換,便一窩蜂的湧到超群的連鎖店去提領糕餅,結果糕餅店不得不天天趕製糕餅,最後才平息了這場風波。

把事情拉近一些,美國最近發生的安能〈Enron〉公司事件,可以看到一家全美市值第六大的公司,在短短的幾個月內搞到破產,為什麼會這麼快呢?因為投資人對它失去信心。當投資人開始拋售它的股票時,那一股負面的循環便越轉越快終至無法收拾了。除了對公司失去信心外,對負責安能公司帳目審核的知名會計師事務所安達信會計師事務所,也因為不盡責的作為,加上大投資銀行的評估也表懷疑及覺得不可靠後,便使得投資人開始對整個股市蒙上了一個很大的陰影,因此在股市全面拋售。這起事件,不但使員工的退休儲蓄金受到極大的創傷、投資人的資產大幅縮水,甚至也在政治上造成極大的風波及增添很多的不確定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