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振宗洩露了李金龍的「最高機密」

直腸子的范振宗,總是敞開天窗說亮話,是褒是貶,聽者見解不一。 (攝影者.江思賢 )

新科農委會主委范振宗,雖不是農業專家,但他在農委會接連展現「草地人」說話不拐彎的風格,讓一向有鄉紳派傳統,談話不慍不火的農委會眾官員耳目一新。

內閣改組時,農委會出缺兩位副主委,其中一位由前民進黨立委戴振耀接替,另一缺額,范振宗說要由農委內升。於是春節期間,有心爭取農委會副主委的人,私下動作頻繁。其中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長李金龍,除了在農委會資歷深外,過去又深得已故黨國大老蔣彥士的賞識,蔣彥士將李金龍視為己出,照顧有加。因此,有「蔣彥士義子」之稱的李金龍,原本被農委會內部看好可望高升。

但是二月八日後,范振宗表示將由他的高中同學黃欽榮接任副主委。二月上旬一次農委會內部會議,十幾位農委會主官管齊聚一堂,范振宗突然當著所有人的面,對李金龍說:「你管的防疫工作太重要了,如果出了事(編按:如口蹄疫),連我都要下台。你就好好做好防疫,等到我要離開農委會時,我就推薦你直接跳級當主委,不要去想副主委了。」范振宗一席話,讓李金龍當場整個臉通紅,尷尬極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