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當思下台時

先父在他的軍政生涯裡,深刻的目睹許多政治鬥爭的操作,一時能上來的人,不久也就下來了;今天的部屬,過一陣子很可能變成你的上司。他常提到的教誨是「上台當思下台時」以及「有錢當思無錢時」兩句話。這些話看起來很簡單,卻不容易做到。

有多少人上台後便作威作福,處處利用自己的權勢傷害別人,謀一己之利,但沒想到有一天下台時卻變成人人喊打的落水狗。多少人一有了財富便得意忘形,沒想到在世態變遷極快的世界裡,很多東西也在一瞬間不見了,因而在毫無準備下又回到零點。其實這些話的真諦是自己心理要有準備,在負面事情發生後,自己都應該有能力去坦然的面對及處理它。因此不必也應不會造成心理上的不平衡了。

最近台灣內閣重組,雖然有幾位閣員繼續留任,但遭替換的畢竟是多數。不論這種現象到底是利多於弊還是弊多於利,筆者要強調的是,上了台的人天天都要有下台的心理準備,更何況這些職位是和政治很有關係的任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