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總統震怒,連戰也抓狂

崩盤一日,股市跌掉三千五百億

元月五日股市因立法院通過復徵證所稅案三讀而大跌三百四十六點,市值縮水將近三千五百億元。雖然復徵證所稅案在國民黨提出復議案之後已經暫時打住,但是這種情況如果一而再的發生,投資人又有多少三千五百億元可以賠呢?

元月五日上午九點鐘,股市一開盤就全軍盡墨,三百多檔股票不分好壞,幾乎一律跌停。號子的營業員一接到電話就問:「賣什麼?」,而代表賣出的藍單子也充斥在營業檯之間。面對這種情況,投資人個個眉頭深鎖,怨聲載道,一片愁雲慘霧,有人大嘆「完了!完了!」有人破口大罵「什麼政府嘛!」而媽媽級投資人則默默在心中盤算著,該早點回家煮飯免得挨罵。

在前一天,也就是元月四日,立法院院會在事前毫無徵兆的情況下,通過被股市投資人視為大利空的所得稅法第四條之一(也就是通稱的證所稅)修正案三讀條文,恢復課徵證所稅,但卻未通過修正證交稅條例,調降證交稅率,使得驚恐的投資人紛紛殺出手中持股,股市一開盤就大跌三百五十點,到收盤仍然沒有起色,以下跌三百四十六點作收,創下股市有史以來第三大的單日跌幅。

都是證所稅惹的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