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英照的淡泊,有蘇東坡的風格

面對人生的災厄挫折,蘇東坡在悲涼之餘仍自我解嘲,如此達觀的精神深深感動了賴英照,內閣改組紛紛擾擾,他早已坦然放下……

蘇東坡才情縱橫,人生之路更是一生崎嶇,林語堂著作《蘇東坡傳》中,以「達觀的天才」(gay genius)總結其一生,「東坡最令人感動的,就是他處理逆境的態度,能夠淡泊以對,並且轉化昇華。」行政院副院長賴英照對於蘇東坡身處極大逆境的應對之道相當感動。

賴英照非常喜愛林語堂所著的《蘇東坡傳》,更愛蘇東坡的詩詞,記性尤佳的賴英照信手捻來,蘇東坡的詩便能琅琅上口。

賴英照說,蘇東坡天才高妙,中年以後卻遭逢一連串的橫逆,人生的轉折自一○七九年七月烏台詩案爆發開始急轉直下。以誹謗朝廷的罪名在湖州(浙江宜興)被捕,押解汴京(開封)下獄,直到同年除夕才獲釋,之後就被貶至黃州(湖北黃岡),自此深陷政爭中,浮沉由人,數年後,再被貶至惠州(廣州)、儋州(海南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