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時代來臨了?

安進合併後市值高過惠普加康柏

安進購併Immunex後,成功的從尚待研發的生技產業,走入產品可以市場化的藥廠,創造八百五十億美元的市場價值……

全世界第一大生技公司」」安進(Amgen),二○○一年十二月十七日以一百六十億美元的價格,收購第三大生技公司Immunex。消息傳開,在台灣沒有引起太大的注意,但許多人不曉得安進合併後的新市值」」八百五十億美元,已經比惠普(HP)和康柏電腦(Compaq)合併後的市值還要高。

安進宣布購併Immunex後,兩家公司二○○二年的合併營收最多八十五億美元(安進五十五億美元及Immunex最高三十億美元),新公司市值卻比營收高出了十倍。

相對的,惠普(HP)從二○○一年九月份宣布,將購併康柏電腦。因為個人電腦產業的不景氣,再加上兩家公司同質性過高,這項合併案並不被市場看好。最初惠普對外宣布,購併康柏電腦的金額為二百五十二億美元,新公司將產生八百七十四億美元的營收及八百七十億美元的市值。受到那斯達克的重挫,原有的市值應已縮水到八百五十億美元以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