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時獲利,跌時不虧的保本型金融商品

連動式債券把好處全包了?

低利率時代,保本型金融商品應運而生,其特性在透過結合不同種類的金融商品,達到分散風險、創造利潤的目的……

對於熟悉各項投資工具的投資人而言,透過股票、債券、期貨等投資工具獲取利潤、規避風險並非難事。不過,現實生活中這樣的專業投資人少之又少,投資大眾往往只能隨波逐流,在股海中載浮載沉。

低利率已被視為常態,值此儲蓄再也不能保百年身的時代,在風險與投資之間,兼顧保本與獲利已成為投資人最大的夢想。根據香港投資基金公會最新統計資料顯示,二○○一年九月以前的保本型基金認購金額超過二十一億美元,占香港整體基金市場淨認購金額的八九%,預估今年全年將達三十億美元。事實上,過去香港的基金淨認購金額約只有台灣的三分之二水準,但今年台灣的基金認購金額卻不超過二十億美元,遠低於香港的水平,原因何在?關鍵在於台灣的保本型金融商品尚未興起。

隨著金控法的通過、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國內金融機構引進國外投資銀行所設計的金融商品已經成為趨勢。為了符合投資人在投資期間「損失極小化,利潤極大化」的期望,保本型金融商品應運而生,這種商品的特性在於透過結合不同種類的金融商品,來達到分散風險、創造利潤的目的。一般而言,保本型金融商品有三:投資型保單、外幣組合式定存以及連動式債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