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日圓續貶,別意外

日圓的貶值不僅反映目前的經濟狀態,也反映出國際資金對日本未來景氣之疑慮。倘若我國對於未來景氣仍抱持較樂觀的看法,那麼台幣無須與日圓亦步亦趨,至少在貶值幅度上應可節制。

近期日圓再度走弱,十二月二十五日已突破一美元兌一百三十日圓關卡。日圓持續走弱,會對我國經濟造成何種影響?這包括台幣是否會因此受到連動貶值?而若台幣貶值又會對國內產業造成什麼衝擊?又未來後續日圓及台幣是否面臨持續貶值的壓力?均值得深入觀察。

從二○○○年六月國際景氣開始趨緩起,日幣相對於美元便是一路走貶的趨勢,直到二○○一年三月才止穩。但最近日幣的貶值似乎又有擴大的趨勢,一美元對一百三十日圓之交換匯率,已創下一九九八年金融風暴後的新高。

雖然日本每年均享有大量的貿易順差,但由於國內景氣始終一蹶不振〈當然這與其國內房地產業及金融業十年不景氣有關〉,因此資本帳上的超額流出遠大於貿易順差的流入,因此,造成日幣貶值現象。為什麼日本資金會持續移出日本呢?當然是看壞日本未來景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