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與東京的角力戰

中國日漸威脅日本經濟龍頭地位

中、日之間的角力戰已漸漸浮上檯面,不僅是國際外交事件,貿易戰也全面開打。未來情勢似乎只會更加劍拔弩張……

日前,日本海上自衛隊在東海擊沉一艘不明國籍的漁船,致使船員多人傷亡。北京外交部表示,這艘船不屬中方所有,但表示對事件密切關注。日本政府事後以正當防衛為此舉辯護,但二十艘軍艦加上飛機包圍一條小漁船,何來正當防衛之說?這艘可疑船隻身上有中文船名,當時又已逃入中國專屬經濟海域,日艦仍將其擊沉,分明是向中共展示武力。這一事件凸顯了中日雙方暗中較量的激化。從小泉純一郎首相上台後的一連串事件看,北京與東京未來的對抗似難以避免。

二○○一年以來,日本政府不理會北京的強烈反對,同意台灣前總統李登輝訪日、通過修改歷史教科書,且小泉首相執意參拜靖國神社,同時,雙方爆發貿易戰。中日關係陷於建交三十年來最谷底。

北京為表達不滿,先後取消了人大委員長李鵬等人對日本的訪問,同時一再暗示,上海亞太經合會(APEC)東道主、國家主席江澤民可能無意與小泉在會上舉行雙邊會晤。如果北京真的這樣做,小泉將陷入難堪,也會影響到中日建交三十週年的紀念活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