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俊雄精神喊話,內閣改組幅度恐超乎預期

哪些舊閣員「下台不漂亮」?

國民黨執政時代,有許多政務官下台不漂亮的前例,有了歷史教訓,張俊雄最近給政務官們打預防針,未雨綢繆……

「政務官上台、下台都要漂亮,上台的漂亮在風範、下台的漂亮在尊嚴。」內閣即將總辭改組前夕,閣揆張俊雄開始對閣員進行密集的「精神講話」。

二○○一年十二月二十七日晚上,行政院舉辦年終聚餐,張俊雄上台致辭,別出心裁的以「梅蘭芳下台的背影很漂亮」做為開場白,讓大廳內數百名飽經世故的政院大小官員,都嗅出了內閣改組的幅度將會不小的味道。

因為,張俊雄已經開始給政務官做「心理建設」,前一天(二十六日)行政院會上,就任以來絕大多數都是照念幕僚事先準備講稿的張俊雄,也破例脫稿主動訓示閣員:「政務官上台、下台是常有的事。」「下台的尊嚴」持續被強調,透露出陳水扁已經知會張俊雄,內閣改組幅度應比目前外界傳言的幅度還要大,所以張俊雄開始打預防針,減少下台政務官的反彈或不恰當的行為。其實,近幾年以來,台灣的政務官,「下台的背影」真的不怎麼漂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