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黃金年代

去年底,《商業周刊》依例在歲末舉辦年度「風雲商品」評審會。我們多年的「老」評審滾石國際董事長段鍾沂,我們的新評審、只有二十歲的世達電總經理邱維濤等十位共同參與這場盛會。每年主持這場座談會我都收穫良多。

台灣最富裕的九十年代,《商業周刊》過去十年所選出的「風雲產品」清清楚楚記錄了一個大眾富豪的社會。所謂的大眾富豪,可借用經濟學家熊彼得的一句名言:「所謂的經濟發展,就是女王穿的絲襪,一般工廠女工也有能力購買。」這正是九十年代的台灣。一個富裕的社會、一段黃金歲月,它有條件談休旅車、談SPA減壓……,這是窮人不敢奢想的。

時序進入二十一世紀後的台灣,二○○一年的不景氣風霜,也真真實實地反映在被評選出來的風雲商品上。上百萬元的休旅車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價格在三百元以下的商品。行銷專家以「價格感覺臨界點」說明,三百元風雲商品背後的價格意義。不同年齡與不同年代的人對於所謂低價的「感覺」不同,而且它會移動,這就是所謂的價格感覺臨界點。也就是說,如果二○○二年景氣更差,消費者的價格臨界點還會往下降,三百元不見得能滿足他們的心理或實際的需求。

景氣轉變,商人的思惟也要同步調整。調得快的人,滿足了市場的需求,才有機會成為逆勢中的贏家。這期《商業周刊》的「封面故事」由主筆李采洪、楊麗君與副總編輯孫秀惠聯合執筆。

此外,這期《商業周刊》也獨家揭露一百五十億退輔基金的操作績效,結果:在九家代操業者中保德信元富倒數第一名,不賺反賠;怡富倒數第二,績效低於大盤指數。過去外界認為的模範生為何中箭落馬?這份績效排行榜「殘酷的」揭露了哪些指標訊息?

另外,最近成為台灣從北到南,從街頭到巷尾皆知的風雲人物璩美鳳與蔡仁堅,他們的八卦新聞讓台灣人不再需要看連續劇,從越來越曲折離奇的「劇情」,你更清楚的看出哪些問題與糾葛?政治組召集人黃創夏與資深記者呂曼文、王志鈞在本期《商業周刊》中聯手探討。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