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營運的新課題

外派人才管理,如何勞資雙贏?

為解決外派人才回國後的職位問題,宏碁特別為每位外派人員設一名「前程主管」,為其規畫回國後的職務。 (攝影者.江思賢 )

不論是東莞或上海,會失意到淪落為台流的台灣人,除了部分是自行創業失敗外,有相當比例是被當地人取代掉的台幹。對台資企業而言,人才當地化是成本效益考量下的必然過程;然而,企業同樣也需要這類具有國際化視野或管理經驗的台幹。如何能兼顧外派成本,又能適度運用人才的外派經驗,成為有意進行國際化布局的企業管理新課題。

根據哈佛學者布雷克(J. Stewart Black)與葛雷格森(Hal B. Gregersen)在《哈佛商業評論》上發表的一篇〈管理駐外人員之道〉的論文(詳見商周出版的《全球化競爭優勢》)中指出,派駐到海外的美國經理人,一○%到二○%的人因為不滿意工作和水土不服而提早返國。幾乎有三分之一的經理人,表現不符合上級的預期。

宏碁標竿學院院長楊國安也指出,根據國外的研究,七成待滿任期的人,在返國一年內離職,而且通常是跳槽到競爭對手的公司。無異於將投資在這些經理人身上的成本丟到大海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