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急貶,順水推舟

放手匯率,彭淮南一石三鳥

新台幣匯率在年關前快速貶值,可以消弭市場預期心理,也可以維持出口競爭力,更可以增加廠商的匯兌收益,美化年報……

悲情日本在使盡零利率政策與擴大政府支出等振興方案均宣告失敗之後,已經祭出日圓走貶的最後絕招,以刺激出口。一向以「亞洲最穩的貨幣」著稱的新台幣,卻在這波日圓貶值的風潮中,急速跟貶。

眼尖的匯銀主管說,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這次放手讓台匯急貶,其實是一石三鳥之計,段數很高:台匯快貶,可消弭市場預期心理,這是第一招;台匯適度貶值,可維持出口競爭力,這是第二招;年關前台匯急貶,可讓出口廠商產生匯兌收益,美化年報,為明年第一季的台股業績題材暖身,這是第三招。

過去只要外匯市場風吹草動,必定即刻對市場放話消毒的央行外匯局,這次卻是從上到下,領受央行總裁彭淮南下達的「封口令」,一律不准對外發言。各大外匯交易員對於台灣央行最近的表現,紛紛感到不解。而「央行何時會進場干預」亦成為最近交易員間互通有無的話題。一時之間,外匯市場瀰漫一股詭異的氣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