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內的「信任」哲學

你信任員工嗎?你信任老闆嗎?

「信任」對企業與員工來說,是「有點黏又不會太黏」的奧妙哲學,如何拿捏,便成為辦公室的一門學問。

波音飛機公司人力資源主管麥金最近回答外界詢問為何該公司遲遲無法採行日本式的團隊合作方式時指出,「信任」,麥金略為遲疑地表示:「波音監視、督導及告訴員工何時上廁所,就是不信任自己的員工」。「哈佛企管評論」與「加州管理評論」二種著名的美國企業管理雜誌也很少將「信任」一辭提出探討。

英國「經濟學人」指出,幾乎所有的管理趨勢都正在迫使企業信任員工。中層管理的簡化代表企業必須更加信任第一線的員工。美國Nordstrom百貨公司對於員工只有一項指示:「在任何情況下運用你最佳的判斷」。在分支機構遍布世界各地的企業中,總公司必須信任分公司進行當地的決策工作,而分公司必須願意遵循總公司的全球策略。

同時「信任」也擴及企業外部關係。在策略聯盟的風行下,代表企業與競爭對手必須在缺乏法律保障時相互合作。而企業與供應商關係日益緊密時也需要信任,ABB電機工程集團在賦予一家供應商設計產品的責任後,使成本下降了三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