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董事長位子難坐

金雞母下不出蛋,簡松棋走人

相較於光華投資上半年獲利近四十二億元,滿手電子股的中投卻仍無法解套,選戰在即,需錢孔急的國民黨黨部頻頻施壓,中投董事長簡松棋的去職是註定?

簡松棋(見圖)在位時績效不佳,新任董事長張鍾濮能否改寫中投獲利報告? (攝影者.翁挺耀 )

十一月五日上午八點半,國民黨黨營事業發生兩起高層人事大地震,黨營事業兩大金雞母──中央投資和光華投資董事長正式換人,原中投董事長簡松棋未來專任黨營幸福人壽董事長,原職務由光華董事長張鍾濮接手,而張鍾濮的遺缺,改由投管會執行秘書劉曾華接手,兩大投資公司負責人一起動,這倒是投管會成立以來頭一遭。

這項決定讓不少中投及光華的董事都感到措手不及,包括國民黨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委張哲琛、華夏董事長黃大洲都是前一晚十點多才被緊急通知。秘書們接到訊息時,都差點來不及聯繫老闆參加隔天一早八點半的中投、光華臨時董事會。

對簡松棋的人事案,投管會、甚至國民黨高層近來相當費神,擔心一旦在選前觸動黨營事業高層人事的敏感神經,很容易讓外界注意到國民黨黨營事業近來的運作情況,因此一直希望能延到十二月一日選後再作更動。簡松棋不但自十月十九日起,兩度提出辭呈,而且還趕著在十一月五日離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